开启左侧

2010 学习技术预测:关于移动学习(mLearning)的讨论

[复制链接]
etthink 发表于 2010-1-23 07:34:5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http://www.cnweblog.com/IDTyao/archive/2010/01/23/309133.html
新的一年到来了,从事电子培训的专家们也马不停蹄的开始了对新的学习技术的预测。其中一个有趣的话题是关于移动学习未来发展的方向。有两种对立的观点:一是移动学习终究会退出历史舞台。另一种是移动学习尚还在初级阶段,还有发展的空间。

提出前一种观点(移动学习会退出)的是Roger Schank博士。身为情景学习的提倡者,Schank博士认为,学习是发生在具体的情景之中的。学习者需要在一定的情景之下有大量练习的机会。整天的盯着狭小的手机屏幕并不实际,而且这样的学习也不会在乘车的时候发生。下面是Schank博士的原话:
"Mobile e-learning will go away. There is always the latest thing in e-learning that everyone must do. One of my least favorite of these is mobile e-learning. E-learning will not happen, at least not seriously, on mobile phones. Why not? Because it takes time to learn something. You have to really understand a situation. You have to practice a skill. You have to consider alternatives. You have to create deliverables. At least you do for the e-learning that I build. This takes time—a lot of time. It was seriously suggested recently in a full year all day every day course I was building, that we needed to make it available on mobile phones. I don't know about you, but staring at mobile phone for an hour makes my eyes hurt. Try doing it all day for a year. It makes no sense. We don't learn anything instantly. Real learning is not done on a train or a bus. The kinds of courses that can be delivered that way will be shown to not be particularly useful. "
Roger C. Schank, Socratic Arts Corp., and eLearn Magazine opinion columnist

另外一种观点则是认为移动学习有发展的空间。因为“重复使用的学习包,模拟化学习,游戏化学习等能够为移动学习提供空间。”此外,及时学习也是移动学习能够提供的一大优点。反对者还提到用手机可以及时的上Google查资料, 上Flash学习网站进行简短的学习,或者是查看RSS消息等。

我个人则认为,移动学习受两大方面影响:一是提供和支持移动学习的设备。二是符合移动学习的课件设计和实用文化。前者受硬件和资金的限制较多。而后者受到对学习者行为习惯和教学设计技巧的约束。若是能有效的解决这两种问题。移动学习则能继续良好的发展。

如果你有更好的观点,欢迎分享。若需引用,请注明出处。
学教育技术,上教育技术论坛!http://www.etthink.com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11关注

460粉丝

7773帖子

推荐阅读更多+
会员达人更多+
广告位

最新信息

更多+

关注我们:教育技术人

官方微信

官方微博

教育技术热线:

学教育技术,上教育技术论坛!

教育技术论坛征稿范围:教育技术应用案例、教程文章、优秀作品等。

Email:sf@etthink.com

Copyright   ©2007-2026  应用思考-教育技术论坛  Powered by©Discuz!  技术支持:且行资源    ( 皖ICP备10014945号-4 )